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

捷克童話─拇指湯姆

Tom Thumb

應該很多人都曾聽過格林兄弟「拇指湯姆」的故事吧!捷克也有個類似的故事喔,作者則是Bozena Nemcova,不過 Nemcova比格林兄弟晚出生35年,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受了格林兄弟作品的影響呢?
http://www.grimmstories.com/en/grimm_fairy-tales/tom_thumb

從前從前,一個農夫和他的太太住在小茅屋裡。有一天,他的太太說:「沒有小孩的生活好空虛啊,真希望我們有個小男孩!」很快地,她的願望成真生了一個男孩,這個男孩既健康又強壯,但是他的身體卻不及拇指大,因此他們就將他取名為拇指湯姆 Tom Thumb (Paleček)。

有一天,大約午餐的時間,湯姆說:「母親,準備些午餐讓我帶給父親吧!」母親取笑他的點子,不過還是照著他的話做了。

湯姆帶了午餐籃前往父親的田地,不過因為他實在太小了,午餐籃看起來就像自己在走路似的。走了一段路之後,他遇到了一條溪流,不過聰明的湯姆知道該怎麼做,他將木湯匙放到水裡當作船槳,自己坐在像船的籃子裡,就這樣渡了河。

當湯姆到達田地後,他開始大喊:「父親!父親!我帶了午餐給你!」農夫沒有聽見他的聲音,但是看到了移動的籃子。當農夫舉起籃子時嚇了一大跳,因為他看到了他那嬌小的兒子!

父親在吃午餐時,拇指湯姆爬到牛的耳朵裏,大聲命令牛犁田,他耕作的速度甚至比父親快得多!

突然,一個卑鄙的商人走向他們,他看到了拇指湯姆,並且立刻想要買下他。農夫雖然很窮,但是他不想賣他的兒子,然而湯姆卻說:「父親別擔心,把我賣了吧,但請你一定要跟著我們!」,父親於是將他賣了。

這個壞人將拇指湯姆放進他的口袋,不過湯姆故意把口袋弄破一個洞,商人口袋的金幣開始一路掉了出來,湯姆的父親撿拾了所有掉落的金幣。最後,湯姆跳出商人的口袋,讓一隻美麗的黃色蝴蝶送他回家,從此一家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(這個故事中最壞的傢伙根本就是湯姆吧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