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

不負責電子書平台評比



我以前曾是實體書富翁

 手邊有的書籍跟著我多次搬家,十多個書箱也跟著我南北遷移,搬家工人都懷疑地問我是不是開書店的?但沈重的書箱常常導致家人的嫌棄,也沒有空間擺放,所以我只好選擇向電子書靠攏。

 大學時曾到一位教授的家中參加導師課,老師的大片書牆讓我心生嚮往,從此開始亂買書生涯,沒想到我會有放棄那些書的一天……這五年我幾乎出清了我大部分的實體書,主要是透過讀冊和茉莉書店。

 選擇電子書的好處有幾樣~

好處一:電子書不佔實體空間

好處二:電子書通常比較便宜

好處三:家人不知道我其實又買了書...


 電子書不像實體書,實體書不管你是在網路書店或是在實體書店購買,最後都會來到你的手上,看得到、摸得到、還可以轉售;電子書(目前)則是只能在購買的平台閱讀,例如,你在博客來買的書只能在博客來的app看,不能轉移,所以基本上也不方便借別人。我一開始買電子書的時候不清楚狀況,走了不少冤枉路、花了不少冤枉錢,希望這篇心得能多少幫助初踏電子書領域的朋友。


 我買最多的電子書是漫畫圖文書歷史相關書籍。如上所述,因為是邊買邊學,吃了不少苦頭才找到比較喜歡的平台,結果同一套漫畫可能分散在二或三個平台,例如我喜歡的《迷宮飯》漫畫1-7在Readmoo,9在BOOK WALKER;重版出來7-14在博客來,15在Readmoo,之所以會這麼複雜,是因為最早用了博客來,後來看到網路推薦BW,但是用了Readmoo又覺得不錯用,最後情歸Readmoo。



我的電子書平台評鑑:


排名

平台

是否可離線閱讀

左右/上下滑

單頁/跨頁

app內購書

評等

*開機速度(秒)

1

漫畫人

左右翻
/上下滑

單頁

四顆星

24.50

2

Readmoo

左右翻

支援跨頁

三顆星

14.93

3

BOOK&WALKER

左右翻

支援跨頁

不可

兩顆星

8.91


3

博客來

左右翻

支援跨頁

不可

兩顆星

6.83


LibReader

左右翻

支援跨頁

免費

三顆星

7.33

4

CCC創作集

左右翻

單頁

免費

兩顆星

10.23

5

東立電子書城

左右翻

單頁

一顆星

8.35


*打開app到進入書櫃的時間


 通常日本、台灣的(直書)漫畫為右翻書,變成電子書後設計成必須從最左邊往右滑,我認為很不符合(右撇子的)人體工學。所以,如果app支援往左滑或點會特別開心,而且常常往左滑的只要點一下即可,往右滑的敏感度不佳,常常必須滑好幾次。



東立電子書城🖤


 雖曾是老東家,但我不得不給他最低評價,如果可以,實在很想給他負一顆星評價。一開始傻傻的,以為漫畫只能在出版社的app購買。東立這個app的漫畫不僅不能下載,只能網路連線看,而且閱讀時90%時間在空轉⋯真是我用過最爛的閱讀app!但在脫離他之前已經花了不少錢。

 他唯一的優點大概是可以在app之內直接儲值和購書和右滑,還有每週可以免費看幾乎與日本同步的最新漫畫一話。我偶爾還是會用,因為畢竟已經買了的漫畫又不能轉移去其他平台😭,而且僅能單頁,不能看跨頁(漫畫家有時為了呈現出有魄力的效果會畫跨頁)。最糟糕的一點是app內找不到建言的地方、FB也沒有留言功能🤬。


博客來❤️❤️


 可以下載,但是不能直接購書,得在網站上購買,再到app內下載書籍。只能往右滑,但可以看跨頁。


BOOK&WALKER❤️❤️


 只能往右滑,支援跨頁。


漫畫人❤️❤️❤️


 中國大陸開發的漫畫閱讀app,裡面的漫畫絕大部分沒有取得版權,不過現在也有部分正版漫畫。能夠在app內儲值,每天登入可以獲得點數或免費閱讀券。以看漫畫而言,是目前最喜歡的漫畫app。可以選擇左滑也可以右滑和上下滑。已改版多次。目前在app store就有三個「漫畫人」。不支援跨頁。


 其實我以前有一個更喜歡的app(忘記名字),除了可以下載,還可以自己分類,但不知為何停用了。


CCC創作集❤️❤️


 文策院建置的app,僅能單頁,免費。提供的漫畫都是台灣原創。除了漫畫本身,還有許多深度的漫畫介紹與評論。


LibReader❤️❤️


 國資圖提供的電子書平台,既然是圖書館,書籍當然是免費的,也可以下載,但有借閱期,一旦到期便會自動收回,漫畫很少,各類書籍很多,沒有的書籍可向圖書館薦購,但基本上不會重複買實體書和電子書,想再看可再借。支援跨頁。


在多個平台購書的後果是...每次想看時都要查詢一下哪一本在哪裡😢

想要借人的方法:同一帳戶在不同的裝置上看(沒試過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