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

捷克戲偶與馬戲博物館

去了一趟位於Prahatice的捷克戲偶與馬戲博物館(MUSEUM OF CZECH PUPPETS AND CIRCUS Prahatice),這個博物館是國家博物館的分館,專做捷克戲偶與馬戲的展示。由於是國立的,不禁使我有點小期待,還好展覽規模雖稱不上大,但也算值回票價。

一進入館內,迎面就是兩尊台灣贈送的布袋戲偶,讓人充滿了親切感。館員雖然不會說英文,但人超親切的,買票時先問我是不是學生,於是我當然很誠實地說(10年前)是,兩人當下省了40kc。而且只要付錢,就可以有拍照許可,於是我們拍照拍得心安理得,不像參觀其他地方都禁止拍照,還得偷偷摸摸地。加上展場有點複雜,有好幾個入口,每次我們出來,館員就會帶我們去另一個入口,以免我們有些地方漏了參觀,讓我對這個小博物館充滿了好感。

捷克戲偶與馬戲博物館

捷克戲偶與馬戲博物館

「捷克藝術家總在找尋世界真理的深度,而非廣度
 不在高山,而是在樹叢與小溪之間
 在鳥兒與少女的吟唱之間
 在孩童的歡笑與淚水之間
 並在這微小世界發現他們所認為的真理
 也許這說明了為何我們這麼喜愛偶
 並試著在這最微小之處訴說著生活的美妙
 以及我們對它的熱愛
                    Jiri Trnka」

翻譯得不好勿見怪...

偶戲博物館通常會有一處讓大家動手玩偶的小劇場,這裡也不例外。剛好我們參觀時有個家庭帶了小朋友來,兩個媽媽非常專業地演出小紅帽,感覺就是有練過的,讓人看完不禁bravo起來。這是其中一段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