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

創作的原點

鉛筆屑們

我到這裡的第三個月才真正開始有進度,其實我一直有暑假作業拖到最後才寫的壞習慣,不過這次真的不是因為時限到了,所以開始趕工,而是真的感覺自己有了充足的創作能量,在此時一次爆發。

一直覺得自己離「藝術家」這個稱呼很遠。捷克藝術家朋友Linda說她兩歲就立志當藝術家,我兩歲的時候在幹嘛呢?我根本沒有兩歲的記憶。

雖然沒有受過紮實的藝術訓練,但我知道自己能畫,只是人太懶,意志力又不夠堅定,没能一心一意地朝一個目標前進,久而久之下來,自己也不把朝藝術發展的路當成正確的方向。

即便如此,我還是常常想發展「什麼」,而這個「什麼」,似乎一直是帶有某種目的性的,當你越想為了那種目的去創作,反而只能瞪著桌上的紙發呆,什麼都畫不出來。

剛來的第一個月,我還處於無法逃離所有雜務的狀態,每天一定得上網收信、回覆,規畫朋友來玩的行程,連絡捷克動畫學校與公司的參訪事項。腦子裡充塞的不是創作,都是行程。

後來我開始作夢。作夢不是什麼新鮮事,但是我在台灣無法記憶夢,我一醒來,夢就走了。在這裡,我卻可以有較長的夢的記憶,一開始,夢的都是距離我很遙遠的人、荒謬的事。後來我開始夢見台灣的家人和朋友,彷彿把這一生認識的人瀏覽一遍,然後,我感覺我「空」了。

第二個月,我的觀察力逐漸敏銳,試著記錄所有身邊的小發現,從小鎮的鐘聲到每一個散步的人們,並完成了「小臘腸與大狼狗」的故事與layout。

要送給牛仔阿伯的畫

然後,我又卡住了。我開始思考,自己最能夠不經思索就能創作出來的是什麼?

我試著什麼都不去想,讓手自己動,畫最直覺就能生出來的東西。不可思議地,畫出來的怪東西們都有自己的個性,一生出來就各自舞蹈著,他們都是我從沒想過能生出來的創作,造型色彩都很特別,而且每一個個體都有相當大的再發展性。

怪物們

我想這就是創作的原點吧。

後來,我只要故事遇到瓶頸,就進行無意識創作,兩邊交替進行。

小臘腸與大狼狗
layout

小臘腸與大狼狗
草圖

小臘腸與大狼狗
牆上的草圖們

雖然受限於材料與環境因素,無法在這裡完成期望的大畫作,必須回台之後再重畫過,不過我已準備了充足的素材來發展,也希望回台之後也不要忘了這創作的原點。

4 則留言:

  1. 那個配色好協調啊... 期待你的大作唷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想起來了 我剛到東京的時候 我身邊的人也都依序進入我的夢中 荒謬的劇情也好 懸疑的劇情也好 最後我夢見我媽媽和弟弟之後 終於開始好好睡覺了 因為每次起床都很不舒服 我本能性的完全不想去記憶 就是這樣怪脾氣 我錯過了許多值得紀錄的時刻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忽然想到我有個堂姊 (王惟慎) 也在畫繪本... 不知道你會不會剛好認識哩?@@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世界真是太小了~~
    不認識......

    回覆刪除